2010年10月24日 星期日

列城南郊遊’101013

今天出遊,先往列城東南的黑美寺 (Hemis)。 進黑美寺前的山勢景觀是一段鬼斧神工的傑作,跨過河流,沿山勢蜿蜒而上,回頭看整個河谷平原,與對岸山形環繞,真是盪氣迴腸般地壯闊。 我們在這岸爬高,來到一大緩坡上,不少stupa(藏佛教徒捐建的土石龕)及Mani wall(藏佛教徒捐建的石牆、上面堆放刻滿祝禱文的石塊),然後車子駛入奇險嗟哦的山拗中,山像是被砍劈出來,脈理斜插向天,有同學說像是蘭陽博物館的剪影。

黑美寺是這區裡最具影響力、也最富有的寺廟,因為收藏許多珍貴的藏傳佛教文物,每年慶典時會吸引五六萬人前來祝賀。 進到廟前,廣場比我們想像的(從Google下載)小一些,但仍是精緻又具氣魄。 我們進到其中一講經堂,也是中央四柱高達兩層高,並再往上頂出天窗來。 設有不同位階高僧講道壇,裡面木刻繁複,且色彩斑爛,四周彩繪中也出現幾個歡喜佛像。

我們穿梭在廟群中,走上屋頂,在其中一角,看到五位老喇嘛正在曬太陽,同學圍著他們擺姿勢照相,他們也微笑任同學擺佈。 後來小喇嘛引我們進到一個較不正式的講經堂,中央高起,在開窗面一側上方有天窗引進光線,照在對側喇嘛座席,正當我們徘徊其中時,老喇嘛們不知何時已落座,翻著座前經文,然後齊聲誦起經來。 最後一位喇嘛指著旁邊空位,示意我坐他旁邊來,只聽到一片呢呢喃喃,聲韻錯落,好像是三、四部重唱,一整段經文結束時,由領頭喇嘛敲罄,第二喇嘛擊鈸,最後我旁邊的喇嘛舉起一支彎槌敲起鼓來。 當第三回結束後,陳姐走到我身邊說下一回結束時我們就離開,當又一次罄鼓齊鳴時,我站起走到他們前面跪下行禮,帶著大家離去。 我跟學生說,若完整聽完七次誦經,大家應可以長命百歲,聽完四次也應該可以順利從東海畢業吧。

然後大夥轉到Thiksa寺,寺前設有餐廳,大家在那叫炒飯炒麵等當午餐。 Thiksa 此寺聳立山頭,成群小屋舍環繞,形成建築簇群包覆住整個山丘的景觀,遠看甚為龐大壯麗。 必須拾級而上,喘著大口氣,走到頂上,俯瞰四周河流與平原,這種宗教態勢,以聳拔的高度威震山下眾生,也在這樣的高度接引眾生靈魂吧。

即使進到頂部廟群裡,也是一層比一層高,我們走到上層邊間一神廟,走進內部,正與佛像正面相對,原來此一坐佛塑像高兩層樓,我們在上層,面對悲喜不分的巨大莊嚴佛面,大家都安靜坐下,嘗試找回心裡的平安。

在高處往山下看,可見到土石結成矩形台座,有些已崩毀,有些形狀還完整,我告訴同學看起來像是BarBQ的爐灶般。 問了司機,才知(果然?)原來這些是火葬台,人死後抬到山頭寺院下火化,還真的…? 抱歉冒犯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