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德里-列城 ’101007

為了趕6:10的飛機,竟然要2:30起床集合,這真是配合印度人的行事習慣,今天上機前倒是輕鬆,有很充裕時間用早餐。 飛機逐漸接近喜馬拉雅山,雄渾無盡的高原佔滿了窗外。 然後飛近積雪的峰嶺,學生們都擠到窗邊觀賞攝影。 有許多山嶺像崩碎的刀刃般稜線,還有彎而長的冰河,在清早斜斜陽光照射下,明暗對比非常鮮明。

下了飛機,大家感覺還蠻興奮的,因為沒人感到不舒服。 今天沒有排行程,讓大家一定要休息,這應是有道理的,不能太跟大自然做對啊。

我們住在Asia Guest House,裝飾如藏式風格的旅館(接近台灣的民宿吧),但是房子與院落配置得不會擠,在院子裡曬太陽很舒服。山脈很近,這裡是河流谷地,樹木也多,白牆木窗、院落花草,在轉黃的樹葉襯托下,都在陽光裡楚楚動人。在台灣查到的資料指出這裡溫度在10-15度之間,所以我也沒準備羽毛衣,但夜裡溫度會降到1度左右,旅館沒設暖氣,所以晚上走出房間就覺得冷,晚上睡覺鑽進被窩要抖個一陣才暖起來。

閃亮包發燒又嚴重了,只能囑咐她多喝水多睡覺,光頭到是還不錯,還找到屋頂僻靜處打坐。 其他同學看來都很好,到目前為止,沒有人吃到不乾淨而拉肚子,也沒怎麼便秘。

Rupali老師建議這次joint studio聚焦在都市尺度的系統性掌握,我覺得五天都做comprehensive的調查分析會無聊,建議在最後兩天以workshop方式進行,大家也都接受了。 我們這趟遠程行動,竟然沒帶投影機、皮尺、圖紙,部知最後如合present成果。

傍晚時聯繫上在列城持續工作許久的德國人Andre Alexander,他是「西藏遺產基金會」(Tibet Heritage Fund)的理事長,已在列城工作了七年。 之前他在拉薩推動西藏建築遺產保存工作,後因中共不鼓勵,他才跑到列城來。他的主要工作是對傳統建築進行修復,被評選上的傳統民房居民願意加入修復行列,可獲修繕費用50%補助。 他手下有一工作室,並吸引全球各地來的志工,並組織起一批在地的工班。

我們幾個老師先跟他見面,也跟他走一趟老城區。 這是在十四世紀建的古城,據山險建一宮殿與城堡,老市區環繞在宮殿城堡的南側山坡上發展出來,沿著等高線錯錯落落地配置。

經過這趟實地踏勘,我覺得這古城真的有太多值得我們學習的,所以我又建議第一天上午讓學生們跟著Andre也走一遍,下午要他們掌握這老城區中的pattern,以C. Alexander的pattern language做參考,於是做些修改。 第一階段(10/7)Pattern language練習,每人交出七個urban patterns;第二階段(10/8-9)是調查分析系統性資料,整合成都市結構性關係;第三階段(10/10-11)design workshop,我建議以”Leh 2020”為題,投射向未來的可能發展。 大致上,就朝這樣的架構發展下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