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星期日

列城 ‘101008

今天一早,Shan-liang-bao feels OK and no more fever. 大隊人馬進城找到Andre,他正在博物館工地,這裡原來是他從西藏帶來的工法示範建屋,當地政府建議做為博物館。房子正正方方,已建好三層樓,為方石砌造,石縫上下左右以小扁石鑲嵌,下層牆體往外擴大,上方還繼續以木造興建一層。 我們同學出發前就從他們THF網站下載一些資料,眼尖的同學認出這建築物,他們將資料影印成隨身攜帶的手冊,正好拿出來找Andre對照。

他帶大家先從古城堡下西邊的Muslim區繞一圈,這裡人以畜牧為生,住家外圍圈出一大片地放養牛羊,好幾戶人家相鄰一起,形成密度很低的人與動物居住區。路上在溪水邊見到男女數人在洗衣物,見兩個年輕人在一旁做調查,詢問得知他們是Ladakh Ecological Development Group的成員,在做水資源調查,問起來他們覺得此處水資源問題因觀光業蓬勃而趨嚴重。

如此在外圍繞一圈,來到市區中央,再轉到老城區。 小巷子裡充滿各種營生行業,THF除修繕老屋外,也協助改善居住環境,譬如在幾條巷子交會處有一出水管,形成鄰里間公共空間,他們在原來潮濕汙檅泥土地面,加上鋪面並做水溝加蓋。繼續轉入住宅區,經過一個stupa gate (stupa 是藏傳佛教徒捐建給神明祈福的構造物),就是彎曲巷弄裡的老房子。

也在這群密集民房間進到一處小廟,前廳較低以四根柱子撐起,中間設一小天窗,後殿較高,陳放佛雕像,天窗透光照在佛像臉部。 香油味瀰漫,結構老舊,愈顯純樸的敬天心意。 Andre帶我走近幾家他們修復過的老房子,下層通常較暗,中間層是起居廚房用餐處,上層是睡覺地方。 屋內也設乾式廁所,我一時內急,生平第一次使用這種乾式廁所,完事後以鏟子鏟些泥土覆蓋即可,簡單又生態。

後來Andre帶我們到他們工作室租用的房子,他們在屋頂平台工作,兩個歐洲年輕人正擺了桌椅在陽光下畫房屋簇群配置圖,還蠻享受的。這裡老屋,略有規模的都有屋頂平台,下層相當封閉,屋頂上設神龕,也是家人聚會場所。 列城氣候嚴酷,夏天也會達攝氏30度左右,冬天有五個月氣溫平均在零下20-30度之間,可以想見冬天他們再起居間圍坐取暖的景象。

告別Andre,學生們還很有勁要再爬到老宮殿去,我這把老骨頭已經吃不消了,還是陪這些少爺公主繼續努力,在這裡空氣稀薄,爬幾步就得大口喘氣,只是登高攬看全城景色的誘惑實在太大,而且也太值得,腳軟氣喘就算不了甚麼了。

這天晚上我們讓學生present他們觀察老城所掌握到的urban patterns,這方面東海學生表現得很出色,archi訓練夠,大體上都消化整理出有特色的patterns,KRVIA學生呈現的尺度較大,表現的好像是context for patterns。 這一天似乎大家都很滿意。

為了明天的調查工作,雙方老師討論出五大項調查方向: 水與環境、交通、公共機構、居住與城市結構。 這時也跟同學公布,並讓他們依興趣混合加入,雙方21位同學如此分成五組,每組大概是雙方各有兩位組成。 老師們也各被分配到各組,希望由老師帶隊先到各相關機構拜會,讓學生取得資料,再讓同學自行調查,我分到水與環境組,克峰負責居住組,Rupali與Calpit(KRVIA年輕兼任老師)負責其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