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3日 星期三

記得一個夢

記得一個夢
今天清晨醒來前做了一個夢,起床後還記得好清楚…

夢裡我跟一個小女孩一起,她大約四、五歲左右,很活潑好動,一路跑著,我緊跟著她後面,我們在街上轉過街角,進入一個大房子,這大房子與一排街屋相連,房子一側是大走廊,小女孩跑進走廊,一閃就跑進走廊邊一扇門裡去,我往裡面探頭看,看不見小女孩,裡面是個階梯式大會堂,裡面坐了不少中老年人(好像都是洋人),好像是教會活動或正開會,小女孩就消失了。

這棟大房子以白色帶有灰紋的大理石鋪砌而成,人們漸從會堂走出來,一群人湧到街上來,街外是一片水域,從街道下方緩緩推出兩艘gondola(威尼斯的獨木舟),我被擠落在船上,我不想坐船,掙扎著爬上岸來。兩艘gondola被推下水,濺起好大好高的水花,每艘船上各坐一位白衣人(似乎是船夫),他們全身都被濺濕了,白衣都濕透了,衣服貼著裡面的皮膚,但他倆動也不動地臉朝下撲趴在船上。

我與眾人在岸上看熱鬧,然後我還是想找到那小女孩,才轉過身,突然我看見我的兩個兒子並肩站在我面前,七、八歲模樣,個兒都一樣高,穿著帥氣的牛仔夾克與牛仔褲,我幾乎驚叫出來,欣喜若狂地摟抱著他倆。我突然意識到這是一個專門抓小孩的陰謀集團,我的兩個小兒子失蹤好久,終於回來了。 我摟著他們趕緊避開眾人,想回家後好好問他們這到底是怎麼回事。 忽然我又意識到,那消失的小女孩正是我的女兒,她被帶走了,我要把她找回來…

然後我醒來了。 清醒後,我漸了解自己在夢中闖進了「時間」的國度,我在那裏見到了久違的童年時的兒子,我自己幾乎上了死亡之船,然後我的童年的女兒被帶走了,不知去向。是吧,「時間」偷走所有的小孩,不是嗎? 他又總想等著把我們送走?

直到現在這一刻,夢見兩兒子時的極度驚喜感覺,仍然是那麼地清晰。 他們都已過而立之年,老大183公分,老二187公分,他們一個國一、一個小六時,我還跟他們玩籃球,但有次被他們撞得骨頭都幾乎散了,從此父子再也不在球場見了。但我始終記得有一幕,一家人在魯汶時,宿舍後頭有一個小樹林,我們常去那打棒球,我餵球給他們打時,透過樹葉的陽光灑在他們臉上,那時的身影正是我夢見他們的模樣…

我的寶貝女兒剛上大學,見到我還跟我抱抱親親,可我總是記得她的牙牙學語聲調縈繞耳邊的時候:「把拔,偶屬歡你---歐」,那個可愛的小模樣已被時間偷走了…

此外,我又想著,這個夢是否揭穿我,我想抱孫子想瘋了?

(前晚在宜蘭,朋友載我趕搭回台北的巴士,一路聊他的小baby女兒,我也聊起當年的養兒經。 再前一晚,一位師長請吃飯,哈啦了一夜,當年這位老師比我們先離開魯汶,我們接收了他們家留下的一箱衣服,正好我小孩穿得著,夢裡他們穿的牛仔褲就是這老師兒子的舊衣服…) 原來,我的潛意識倒是蠻勤快工作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