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5日 星期二

兩個長建築

兩個長建築
上回到元智大學除了看餘弦設計的那棟電機通訊大樓外,也重新領略到大元設計的行政大樓在正對它的軸線上所呈現的動態平衡,但那天比較意外的收穫是看了張樞團隊設計的學生宿舍,以及回程中經過新竹教育大學看到他在多年前完成的推廣教育大樓。 後者一直是我很久以來想去看的作品,那天終於如願以償,心裡真是高興得很。

張樞其實蠻擅長做長形建築的,都發揮得很好,主要在形態上的articulation很下功夫。 這兩個作品都坐落在校園邊陲角落,幾乎是「死地」,但都因設計者在都市設計尺度上對虛實(figure-ground)空間的熟練掌握,將校園邊角的剩餘土地巧妙地運用,「虛空間」獲得清楚界定而冒出生氣,成為校園裡生動的「端點」。

以這兩個作品來看,它們在「內/外」、「上/下」與「前/後」的區別與經營,都各個定位清楚,並賦予恰當的空間形式表達,在入口/動線、包被/展開和動/靜態之間,可說是收放有致,都顯得相當動人。

元智大學的學生宿舍大概是張樞作品中,難得地流露出很夠溫馨氣息的一例,也許當時已近黃昏,房間裡的燈火亮起,加上一、二樓長條水平帶界定出的餐廳(像是美食街)照明,以及端點的咖啡座紅框敞廳,形成一種集體居住與街道活動結合的溫暖氣氛。 那兩條大水平帶,拉出街道尺度以及流動的意象,從很霸氣的入口大門(很有表現力的輕鋼構)以及梯塔與大階梯引入到內部廣場,從活躍到流暢、到寧靜,空間布局頗具匠心,而這種住宿單元與餐廳的結合模式的確是在program上思考的一大突破。

這校園宿舍較可惜的部分是以中央走廊來配置,這應是要滿足學校要求的高密度住宿數量的緣故,原也無可厚非。 建築師將立面上兩戶單元雨披連續處理,顯得大方明快,整體上一掃學校宿舍的廉價瑣碎,而有都市住宅大樓端莊氣息。 加上從最高處跌宕而下的大屋頂,翻折成背面牆的處理,與入口大門的動態轉折面的設計,有相互對照的趣味。

離開元智大學,很興奮地兜到新竹教育大學側邊,一眼瞥見想念已久的推廣教育樓。 從不顯眼的彎道上側門進入,迎面是六樓高走廊帶圍出的狹長庭院,引向院子底端的大階梯,爬上到三樓高的弧面體所圍起的天井空間,這整個動線過程的空間體驗很具有戲劇性,尤其是大階梯引導到圓弧形內部封閉天井的這一段,像是神來之筆點出了場所的靈魂。 而且這弧形不完全是圓形,平面上顯示是渦線,所以在現場更可感受到彎曲的繃緊張力。 從這渦弧面收頭端走出到底,一個RC圓梯引著動線,帶到運動場的開放空間邊上,可看到延伸向這邊的立面,又是另一番表情。








































那個二樓可愛的圓弧小天井真讓搞設計的人流連不忍離去,它的形式力道真迷人,因為圍繞的走廊的開口很窄很高,所以封閉面很大,形成的虛空間的形狀很夠完整,但走廊上來往的人與天井裡面的互動看來是不被鼓勵的。 也因此我懷疑這個可愛空間對師生而言,或許只是個安靜的被供奉在那兒的殿堂,尷尬地卻掛在動線交會處。

我的心裡是喜歡這推廣教育樓的,但我對元智大學宿舍感覺很舒服,前者是現代主義加上figure/ground操作的示範(modernist + contexualism),空間(特別是虛空間)是重點,新意中矜持著古典功底子。 後者設計則較放開來,不再孤芳自賞,像是笑吟吟地把人迎進來,而且歡迎人的身段也很好看。




另外,新竹教育大學校園中,也很高興欣賞到音樂系館增建,與另一端街角的體育館(也成為像是社區健康運動中心這類設施),也都讓人印象深刻,都帶點後現代Mannerism味道,不知是哪一位先進的作品?

(新竹教育大學推廣教育樓照片由羅元均提供)
建議參考:
張樞, <圖說建築>, 台北: 建築情報, 二零零零, 頁一三二-一三三।
<台灣建築>, 二零一一/十二月, 頁六一-六七।
台中市健行路新民高中行政教學大樓的大階梯上到內部圓形大挑空的設計, 應也曾參考新竹教育大學這推廣教育樓的構想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