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0日 星期一

東海建築 x 50

東海建築 x 50

2010年12月18日將永垂不朽,因為東海建築系在這天過五十歲生日!

首先非常感謝廖董支持,讓實構築研討會被綁架到系五十周年慶活動裡。 我覺得這應是相得益彰的事,因為東海建築系一向堅持以「重裝師訓練」教設計(阿亮說的),五十年來如一日的教學主軸,說起來就是強調「構築理性的表現力」。 在這樣的創立五十周年時刻,東海建築系站出來以「實構築」理念召喚新的設計熱情,有著歷史性的說服力。

姚仁喜以蘭博與烏鎮劇院的非正交幾何的構件接合與不丹夯土建築溫厚土感,跟大家分享兩種對比強烈的構築衝突與平衡的正規軍經驗,姚仁喜的作品對台灣建築的意義在於,他已站穩構築表現的制高點位置,任何有心要跳上世界舞台的台灣建築師,先得超越過他。所以也蠻巧合地,我們在接下來的座談會,就安排了兩位正在挑戰他的年輕建築師出場。

林友寒是在最正規的綠色戰場(德國)拼鬥的青年世代,而最年輕的黃謙智倒是自行開闢新戰場打新規格的綠能戰士,他們兩位代表實構築的最新挑戰。 與談人們(蘇喻哲、畢光建、呂理煌、曾光宗等老師)各有不同說法,但心裡想的倒很一致,都認為綠建築不應只停留在教科書或法條上,綠建築應跟著好設計走。姚仁喜藉老子的話作回應,「道可道,非常道也」,建築的本質不在著相,也無住於心,終究是煉足了構築功夫的建築師,才能創造感動人心的綠建築。

接下來是下午三點的展覽揭幕,展出陳其寬先生的畫、漢先生的書法、李祖原的水墨、張肅肅的油彩畫等等,各屆系友都冒出來了,陳其寬師母也出席,前輩大老們都到了,行禮如儀地剪綵,然後拍大合照,留待未來作歷史見證。系友大會時聽到說還有一批人在教堂,緊湊地排練晚上的表演,那是今天的重頭戲---五十年一次的感恩音樂會。

黃業強老師以古典吉他演奏開場,沒想到黃老師還有這麼溫柔的一面,以後每學期開學茶會,我們應該請黃老師彈琴,取代他的管家訓話。接下來的阿康老師、育成兄嫂與羅姐的四重唱美妙合音好精彩,假如想知道天堂的感覺,聽羅姐的歌聲就是了。 再來的國樂演出,捷安的悠揚笛聲之後,大四學妹宛庭以揚琴敲出的「流浪者之歌」真真是技驚全場,比起托斯卡尼尼的小提琴一點也不遜色。接著阿康組的民謠吟唱,更讓四年級的心裡再度澎湃,心頭的熱度可以跟年輕學生接軌了。

最讓人感到虛榮的,咱建築系也組出了弦樂團,以前在系館角落殺雞的孤鳥,竟然相約一起古典合奏,跨三十幾屆的學長學弟妹們拉起弓弦,分散在不同友系的老師主任們(銘峰,怡成, 上又眾兄弟們)一起上陣,加上我的同學世龍的嘹喨小喇叭, 讓大家聽得如醉如癡,直到小魏的爵士鼓聲響起,每個人的腎上腺素開始驚醒,莊大隊長的電子吉他開始加入弦樂中發顫,電到大家的神經,年輕的和曾經年輕的靈魂開始出竅了。

壓軸的搖滾終於上場,一向笑聲很乾的黃老師歌聲還蠻飽滿的,還可以在台上頓首彈跳哩。再來,果然是正被迫害中的在校生偉哲才飆吼得出「無敵鐵金剛」的悍勁,阿亮已經站出走道上帶頭搖擺了,螢光筆也在觀眾席上劃起來了。 隨著感傷的音符,老龔低沉的歌聲唱出「你是我的眼」,時間被拉回到創系主任陳其寬先生的年代,CK的淘氣笑容出現在銀幕,感恩的情緒被滿滿地催動起來,當阿雄的第一張影像打上銀幕時,坐第一排的洪師母的淚水瞬間潰堤。

每一個在場的靈魂都再度感受到,這是一個永遠保持前進的系,前進中也不忘懷念。 本質上這是一黑色的系,但黑色外衣下,可是繽紛多彩的赤子本色。 安可樂曲中輪流以不同聲音唱出給學弟妹的期許與祝福,人群漸散,依依離情說不完; 其中有一半人感到放心了,因為他們知道另一半今晚在教堂尖叫的年輕人,在未來100周年的晚會上,將不會忘記對另一群同樣尖叫的年輕人,訴說當年教堂裡發生的故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