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0日 星期一

會唱歌的混凝土

會唱歌的混凝土上個周末,有點空閒,陪一位外國建築師朋友逛元智大學,我們的目標是楊家凱(餘弦)設計的元智大學的電機通訊學院大樓,我當然是想讓外國人知道,我們台灣也很會玩清水混凝土的,這棟得過台灣建築獎的作品總是該看的。 這學院規模不小,高十層樓,座落在教學區末端,南面臨接開闊的草地,主樓立面以預灌混凝土版深凹條窗處理,東側與南側則是很戲劇化的混凝土摺曲版遊走周邊。

站在東向正立面的前頭,只見入口上方切出一道巨大垂直立版,下方往南斜擺又水平偏外飄出一道混凝土版,拉向東南角隅外端遠遠地,再翻摺回來成一座戶外大階梯,頗有書法中鋒豎筆斜撇轉折而橫掃以捺筆收勢的力道(外國朋友就聽不懂這些了)。 在大樓正面這片大水平版上方正立面南邊大開口下,也可見一大片弧形版往下斜斜包覆起玻璃牆體,這道包覆弧版在南側則可完整看到,其實是又一被弧形版上下包圍起的輕量體,但在這輕量體底部的混凝土版往下內彎成一凹入弧面,並以連續扭轉曲面往北收入到大樓量體開口當中。

這兩處很養眼的柔曲混凝土表演,靠著飄浮的混凝土版帶摺曲,包覆住矩形方體空間,屋面與樓板上下版帶其實呈平行關係。 原本混凝土屬厚重材料的印象,在這裡卻見識到它彎柔可塑的另種可能性。









我跟朋友說,我前陣子到宜蘭,也上山看了黃聲遠/田中央所設計的櫻花陵園景觀橋,這座橋不是一片平版橋結構跨兩端而已,也不只是連續的二度彎弧面變化,而有著強烈突顯的翻扭捲曲的3D「胴體」形象。




這橋除主橋面供車輛通行外,提供了兩條人行動線,一為從入口方向延伸的水平路徑,沿著橋面以緩坡銜接一約略相等落差的步行道,因主橋體斜上扭轉往內翻捲,這條步道於是成為遮護效果頗強的「廊道」。 另一動線從前條廊道上左轉貫穿橋體結構到另一側,這是一段往溪床垂直下降的階梯道,從此梯道仰看橋體,又是與對側所見全然不同的雙曲弧面體變化,往內包庇但漸往上升部分則朝外往相反方向(主橋面)包捲過來,於是主橋兩側讓人經歷著一凹一凸的對反體驗。





這群山萬壑間的混凝土棧道,精彩處在於它已不是2D版單方向彎曲翻轉,而是混凝土構築的3D連續性的捲曲彎摺,這橋體弧面變化沿著兩條步行動線的行進而漸變,讓人邊走邊進入混凝土胴體的變化當中。 而且混凝土表面質感粗礪,除留下模板木紋質感外,還錯落排列一些整塊模板大小的凹面,增加與天然山岩表面的對話強度。







我這位朋友聽過團紀彥的演講,談起櫻花陵園前這座橋,讓他想起團紀彥剛完成的日月潭向山行政中心,他對這作品讚不絕口。 我告訴他我也剛剛去過,很同意他的評價。 這作品像是兩隻魚形混凝土獸在潭邊游戲,是湖山之間相當優雅的二重奏。




這兩座互動性高的地景建築,形體上呈現連續性混凝土面的翻捲扭曲變化外,還 加上「鑿挖」動作,也就是說,在包覆建築的連續面上有往外鼓出與往內鑿挖兩作用同時進行,很有力地表現團紀彥所強調的「圖-底」(figure-ground)關係。 但他借用的都市「圖底」理論,在這建築上卻是呈現「平-凸-凹」三重的流塑體變化,以創造出在天然地景間的虛實動態關係。 譬如西側外面的牆體往北移時,下方漸向內凹被圍以玻璃通透空間來轉出中央大開口,同時上方又漸向外延伸向水潭方向翻轉成為大開口頂部。


這兩座建築在朝向湖面的軸線上被雙雙打通,讓人透過兩重的大開口,框出遠方的湖光山色,另外端則又雙雙緩斜成草坡而沒入土地裡。 在兩建築所圍出的內部空間,以西側這棟建築的內面為例,大開口外緣的「皮」往外朝下彎伏,但內緣的「肉」也同時往外鼓出,與上方的「皮」與地上長起的「矮牆」終於接合在一鑿挖的虛形裡被收拾。 在這裡我們看見了一種具有亞洲民族性格的「圖-底」關係的新詮釋---內凹外凸、外凹內凸、虛實消長、實中有虛、虛中有實的動態關係,太極圖騰的複雜化構成了!

我這位朋友的結論是, 房子終究是已沒太多挑戰,房子裡某些program要被拖出來做些不那麼像房子的「東西」來,或就不蓋房子了,蓋一座橋來玩,或把房子蓋得不像房子,蓋成一處地景。 混凝土拿來當結構不成問題,用混凝土來包覆空間也不成問題,要讓混凝土唱歌才是激得起建築師鬥志的挑戰。

3 則留言:

  1. 老師文章寫的真好
    我也找了一下這個建築的網路照片
    http://spiderjosh.pixnet.net/blog/post/13037987
    個人拙見:感覺在入口的地方玩很多~但到了主體內部又變成乖乖的垂直水平~~好像玩了一半~野了一半不撒野了~~而且立面量體銜接的美感個人覺得也有點硬~也許是設計想法或預算限制使然。然而可以在台灣這樣的環境蓋出這樣的施工品質,的確值得嘉許的佳作!!

    回覆刪除
  2. 或有兩種可能, 一是為了對比, 以平常來對比出非常; 另一可能是, 能玩一下就夠興奮的了,於是就玩到這樣. 還有, 多謝提供的網站, 照片真是照得好!

    回覆刪除
  3. 感謝老師精闢的解說!!老師網站寫的很認真,會常來此拜讀!!

    回覆刪除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