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1日 星期日

常讀古人書

這兩個月的奔忙逐漸接近尾聲,今天早上終於交差一件事,暫時無事一身輕(先把不急的事擱一邊),覺得外頭陽光真好,心裡感到輕鬆就覺甚麼都好。 拿起客廳擺的「曾胡治兵語錄註釋」來看,還是讀得很有興味。 我一直很喜歡這本書,民國76年買的,一直把它放在順手可及的地方,不時就翻看一下。

有時候我真的以為自己從這本書重新活過一遍,我喜歡下面這些句子:
「士人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
「馭將之道,最貴推誠,不貴權術。」
「遇棘手之際,須從耐煩二字痛下功夫。」
「居今日而為政,非用霹靂手段,不能顯菩薩心腸。」(要當掉學生時就找出這句話來看)
「胸懷廣大,須從平淡二字用功,凡我之際,須看得平,功名之際,須看得淡,庶幾胸懷日闊。」
「古人患難憂虞之際,正是德業長進之時,…聖賢之所以為聖賢,佛家之所以為佛家,所爭皆在大難折磨之日。 將此心放得實、養得靈,有活潑潑的胸襟,有坦蕩蕩之意境,則身體雖有外感,必不至於內傷。」

我最喜歡的兩段是:
「用兵無他妙巧,常存有餘不盡之氣而已。」(另一段近似的話:「凡用兵須蓄不竭之氣,留有餘之力。」)
「治事之外,此中卻須有一段沖融氣象,…勤勞而以恬淡出之,最有意味。」
尤其後面這段,真是一種境界。

最喜曾國藩這一聯:
萬頃煙波鷗境界
九天風露鶴精神

此書中引胡林翼語:「兵事為儒學之至精,非尋常士流所能幾及。」兵法其實不外人性,曾胡前人等不過對人情、時勢掌握到最精妙的程度,心中寧靜體會更多。

1 則留言:

  1. 在印度看這篇文章,更有深刻體會。 學生受益良多。

    回覆刪除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