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6日 星期六

也聊齋一下

也聊齋一下
午後在老家與爸閒坐客廳,有一搭沒一搭地聊著,突然門外閃進一個身影,原來是爸的老同學彭伯伯來,迎進門來坐定後,奉上新泡熱茶,話匣子打開,又再講起他的鬼故事。

他說年輕時候,曾在鎮上南街租間店面樓房,一家人住沒多久,三、四歲的女兒即從樓梯上滾下來,送醫後額頭上縫七八針,感覺像是被從樓上推下似的。 然後在白天中午過後,就會見到一團火光從樓梯倏忽而下,飛竄過人,鬧了半個月,再來是半夜裡看見這火光從樓梯上飛來飛去,又鬧了半個月。 後來,在樓梯下方還出現焚燒紙錢的燒痕,一家大小嚇得要命,但不知何方鬼怪。 四處求神問卜,家裡貼滿各種符咒都無效。

後來聽鄰居們說起才知道,原址為張某所有,與妻沒子嗣,收養一子,張某65歲過世後,這養子全家遷外地,不管張某妻子,這寡母只好隔出半個店面出租給西裝店,收租金過活。 直到85歲過世,養子才回來,辦完喪事後即出售房子離去,後輾轉租給彭伯伯。 彭伯伯這才搞清楚,原來這老人家魂魄有怨,不願去跟養子,寧要待在老家,有人住進來她家,怕被趕出,於是作怪騷擾。

彭先生於是備了三牲,全家一起祭拜,向這老母禱祝:「彭太伯母在上,小人一家來此叨擾,真是抱歉。 請您當然繼續安住,我們絕對無意侵犯。 但請垂憐我們,暫借此地安家做生意,請您一定保祐我們。」 拜完之後,從此相安無事。 此後每逢年節,都備禮祭拜,生意也一直做得不錯。 住了七八年後才遷出,遷出時也準備牲禮鄭重祭拜答謝。

後來聽說王姓人住進,王某早已過逝,其婦與原夥計住一起,一年後兩人無病而死。 後又有一賣書商租來開店,有次彭伯伯偶然經過問候,書商聽說彭伯伯曾住過當地,頻頻與他驚呼此屋有鬼。 她母親拜觀音,常見觀音像後有一男一女探頭窺看,彭伯伯猜想應是王婦與夥計之鬼。 此店面後租給竹北來的賣地毯商,就沒再聽說鬧鬼事。 彭伯伯說,這應與每人八字有關。 他算過命,算命師說他命中神鬼有緣。

上回他也講過另一故事,他一生喜歡收藏古物,有次買到一張上等紅眠床,木料上乘,雕工非常細緻,搬回家後欣喜萬分,弄乾淨後他就躺上床睡午覺,睡起來後腹痛如絞,思前想後沒別的原因,判斷應是眠床作怪。 於是擺上香案,在床前誠心祭拜一番,果然腹痛漸漸消失。 後來與眠床主人連絡,彭伯伯說:「令尊一定是相當龜毛的個性」,該主人驚愕說你為何知道,彭說他的東西就是不肯讓人亂碰,碰了他就生氣。

彭伯伯身材高瘦,雖然高齡八十五,仍耳聰目明,尤其健步如飛,還常開著他的老Volvo四處遊玩。 他講的故事我已聽過多遍,他講來有名有姓,故事中人物多是家鄉人士,爸也多認識。 所以,真實度應是蠻高的。 我這輩子做人做事總少根筋,大概也神鬼無緣,搜盡枯腸,也想不出曾經遭遇過甚麼鬼怪,只是平庸過日子,不如彭伯伯的多彩多姿
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