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4日 星期日

向「宗邁」致敬!

向「宗邁」致敬!
上周五下午,在台北中山堂堡壘廳,有一場由宗邁事務所與建改社為 陳邁先生祝壽合辦的派對。 陳先生過八十歲生日,仍神采奕奕,穿梭在各方祝賀的友人門生之間,他溫煦的招牌笑容,始終洋溢在臉上。 我抵達較晚,在中場休息之間,見到好多久未見面的學長朋友(還有學生呢),正好也趕上聆聽肇立師兄的演講。 肇立兄逸趣橫生地介紹宗邁事務所的成就,座席中的陳先生與費先生還不時地起立補充說明,全場氣氛熱絡溫馨,建築圈好幾代人如此度過一個豐盛的午後。

我非常同意師兄以「構築」(tectonic)來談宗邁作品的特色與成就,這其中不僅推崇誠實營造本身就透發出的美感,也標示著現代建築的核心特質所在---新技術、新觀念與新方法的整合、以至於新形式的引介。 在這場演講中,使我對宗邁事務所的認識更進一步,也想試著對肇立兄的演講做些粗淺回應。 其實宗邁的成就早已獲得各種獎項的肯定,這裡寫下的一些看法,只是熱鬧之後的個人學習心得吧。

蓋好現代房子宗邁成立三十五年來,一直以「蓋好現代房子」為宗旨(我個人覺得),這項堅持非常清楚而連貫。 這項堅持放到宗邁成立的時空脈絡(1975)中,就更顯出兩位創辦人對時代問題的洞察力與其專業的承諾。

戰後,台灣前現代工匠傳統結合大陸來台的營建系統如沈祖海事務所、大陸工程等上海幫,形成初步的現代建築施工圖與營造系統,這也就是王大閎、陳其寬等戰後第一代前輩所憑藉的施工系統。 在1970年代中期遭逢都市化大量商品房暴衝,在「房子」朝向「樓房」急速發展的過程中,這套紮實的施工系統來不及轉化而趨沒落,代之而來的是房地產業急速膨脹的急就章工法,建築師只要完成請照圖即可。 更因室內設計的蓬勃,陽春就簡的營建品質容易被華麗外裝遮掩掉,整個建築這項專業核心所寄的本質面,常在開發利潤的算計中敬排末位。

所以「蓋好現代房子」是新階段「現代樓房」或「大樓」的營建傳統的建立,尤其是施工圖、細部設計以及新技術、新設備所涉及的整套營建品質管理,憑著對這基本面的堅持,領導宗邁的兩位先生以台灣戰後建築教育第一代之姿,帶領宗邁承傳首批大陸來台建築師---如華蓋、中國興業、王大閎、陳其寬、沈祖海…等的現代建築血脈,與仿古建築畫清界線(中正紀念堂競圖1975年左右正由楊卓成獲首獎),但又特別堅持以設計來服務優質建築的理性方向,也就是說,宗邁帶出一條健康的建築之路,不強調以宣言作設計,而是務實地設計完善的建築。

表現國家現代化能量宗邁事務所開張時機也接近小蔣權力接班、國家重新佈局的新時代開始,宗邁一路爭取到好幾個國家級大案子,大概也少有其他事務所像宗邁設計作品涵蓋了「現代國家建設」(modern program of the state)的如此寬廣光譜,從林口體育中心、興安國宅、國立大學新校舍(新大樓)、自然科學博物館、臺大醫院、高科技廠辦、同步輻射中心、高鐵嘉義與台南站等,甚至如拿到競圖首獎卻未做成的立法院新廈,這些建築具體表現出一個新國家新社會的企圖心---涵蓋了推動體育、眷改、大學建設、文化設施、醫療、科技、交通節點、國會改革等各層面,每個案子都拉扯到國家的新神經。

宗邁能以漫長時間持續參與這些大案子的設計興建(如臺大醫院已歷27載),表示其穩健的專業整合能力受到業主的肯定及信賴,這些作品在台灣都市化過程中,有些形成都市的重點景觀,但更重要的是以建築介入到現代國家社會的機制面上的基礎建設,宗邁以適切的現代形式、精鍊的技術整合能力,完成像超大跨距鋼結構、IMAX立體動感劇場、高等加速器實驗室、尖端醫療設備或高鐵的特殊運輸效能等當時國內首見的設施,帶給國人全新的體驗或服務,或是表現新科技的實力層次。

在台灣最樂觀進取的時代,宗邁以一種穩定平實但卻正是深根固本的方式,完成了那些「現代化國家建設」的建築,今天回看起來,是值得讓我們豎起大拇指的。 八股地說這是「專業報國」,其實就是表現國家的能量,宗邁的團隊實力與台灣的國家力-社會力之間,竟然如此密切地互相逼著正向成長。

宗邁一路走來,贏得專業同行間相當高的敬意,兩位領導人的絕佳搭配,不只是動人的友情,也打造出建築圈的傳奇成就。 為 陳先生祝壽而辦的研討會與派對盛況中,吸引產學界好幾代人齊聚一堂,大家向 陳先生表達敬愛之意,應該也是同時向 宗邁致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C先生的愛情

C先生的愛情                                    這所山丘上的大學,原本孤立在城市郊外,所以校園內有很大區的男女生宿舍,男舍是開放的,女舍則必須注重安全,除了圍牆、出入管制外,還有專人負責管理, C 先生就是擔任這項工...